本科生培养Chemical Engineering

专业介绍

置顶文章作者:审核化学工程学院 日期:2022年04月30日 12:43点击:[]次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合成、成型加工、改性及应用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设计以及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高分子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及高分子成型加工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获得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相关基础理论与实践知识,具有从事高分子材料生产、加工和应用的生产组织、技术管理工作。在满足学校总体培养标准的前提下,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敬业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的品质。

2、具有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工程基础知识,并能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掌握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和理论,能够熟练应用于生产实践;

4、掌握高分子材料的基本的合成、生产和分析测试的技能,掌握通用的高分子材料的成型加工工艺和设备,具有一定的产品开发、应用推广、经营管理的能力;

5、了解材料科学前沿信息与发展趋势;

6、能够基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具有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有确保高分子材料工业能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具有自愿改善健康、安全和环境质量的责任关怀理念,遵循责任关怀的主要原则;

8、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身心素质、工程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11、掌握熟悉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信息获取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材料、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艺实施与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化学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化工、化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获得化学工程与工艺相关基础理论与实践知识,具有从事化工生产的控制与管理、化工产品和过程的研究与开发、化工装置的设计与放大的初步能力。在满足学校总体培养标准的前提下,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的品质。

2.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3. 掌握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必要的工程基础知识。

4. 掌握化工装置工艺与设备的设计方法,化工过程模拟优化方法;具有对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5. 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了解国家对于化工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 具备自愿改善健康、安全和环境质量的责任关怀理念,遵循责任关怀的主要原则。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化工生产工艺和过程相关的工程实践能力,面向区域盐化工产业及相关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等行业,从事生产运行、质量控制、生产管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获得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基本训练的应用型高级化工工程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化学工程与化工工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获得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应用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熟悉有关工程因素对过程、装置和整个生产系统的影响,具有对化工(盐化工)及相关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的品质。

2.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3. 掌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知识, 掌握化工工艺、装置与设备的基本原理和知识,掌握过程控制理论和方法,能应用于盐化工及相关行业的工程实践中。

4.具有对盐化工及相关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与设计的初步能力,掌握盐化工产品清洁生产技术与工艺。

5.熟悉国家对化工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节能减排、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化工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国内外发展动态。

6. 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广泛的环境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工矿企业、设计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环境监察、规划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的,获得一线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应用型高级工程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环境工程、化学工程、生物技术等基本理论,受获得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染物监测与分析、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和管理规划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的品质。

2.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3.掌握化学、工程力学、化工原理、流体力学、工程制图、微生物学、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4. 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的基本原理,受到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初步能力。

5.具有工程制图的基本能力,应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和管理的初步能力,具有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工程技术分析、生产及设备运行管理和初步能力。

6. 掌握与本专业相关规范标准的使用方法,了解环境保护的有关法规、了解本专业学科的技术发展动态。

7. 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制药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化学、药学、生物学、工程学基础知识和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具备从事药品及相关产品生产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药物及其相关领域,如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药品及相关产品的生产、管理、分析与检验、应用研究与开发,获得制药工程一线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制药工艺学和制药专业设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化学与化工、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产品质量进行分析与检验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的品质。

2.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和和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力。

3. 掌握药品制造技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设计、药物质量检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掌握药品生产工艺流程与车间设计的方法和原理。

4. 具有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5. 熟悉国家关于药品生产、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了解制药工程主干学科的前沿,了解药品生产的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6. 具有一定的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

7. 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