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Chemical Engineering

化学工程领域专业介绍

作者:审核化学工程学院 日期:2019年11月14日 17:22点击:[]次

我校化学工程领域拥有一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学术队伍。目前共有教师164名,其中教授41名,副教授60名,博士77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53名,另聘请企业硕士生导师32名;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教学名师、“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333工程”学术带头人、“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等多人。本领域有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市级研发平台,与企业共建了“国家级盐化工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24个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拥有完善的教学、科研条件。近五年,本领域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10余项,已联合培养博士、硕士80人。

  本领域坚持立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围绕地方支柱产业和特色资源,形成了6个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

  1. 化工工艺

  主要开展盐化工绿色工艺开发与应用、催化反应过程、化工分离技术与工艺、化工系统工程等研究。

  2. 材料化学工程

  主要开展功能化吸附分离材料、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催化材料设计与制备等研究,凹凸棒黏土等非金属矿纳米材料工程、材料加工新工艺、新技术等研究。

  3. 生物化工

  主要开展蛋白质与酶工程、微生物基因工程、生物转化、生物合成材料、生物质绿色化学品、天然活性成分分离技术、生物制药等方面研究。

  4. 应用化学

  主要开展精细化学品开发与应用、功能纳米材料的合成与应用、化工污染控制与治理等应用化学技术研究。

  5. 化工装备设计与制造

  主要开展化工装备的工作性能分析、结构设计优化、高效制造与过程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6. 化工过程自动化

  主要开展智能控制算法与策略、DCS与工业现场总线技术在过程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以及过程控制仪表智能化和网络化技术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