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Chemical Engineering

淮阴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审核化学工程学院 日期:2022年04月30日 13:17点击:[]次

为保障实验室教学科研工作中师生人生与财产安全,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淮阴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从学院实际出发,成立安全事故应急小组,并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本预案的启动和实施,进行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

一、 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领导小组

1. 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固旭、张强华

副组长:端木传嵩、洪坤

成员:蒋金龙、茆平、张加栋、熊清平

2.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本学院全体人员应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对因实验室而引发的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熟知本预案内容,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3. 职责分工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验室全体人员都是事故处理的责任人。任何实验室人员发现实验室安全事故时均应立刻报告学院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火灾事故还应报告校保卫处

二、 应急原则与适用范围

1. 应急原则

“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置、后报告”。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学院所属各实验室(包括教学、科研实验室,实训中心,计算机房等)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事故,如化学品泄漏、暴露伤害(腐蚀、中毒等)、烫伤、火灾爆炸、触电等。

三、 应急预案

1. 火灾事故

(1) 一般火灾应急方案

a. 火灾处置

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同时,还应该向学校保卫部门和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领导小组(任一成员均可)报告,以保证消防力量及时到达和学校及时启动组织指挥系统。

当发现不能有效控制火情时,要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火情,以及报警人的姓名、电话等。如果教职工和学生同在现场,则教职工负有扑灭火源的组织和领导责任。

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区分不同的火情,取用恰当的灭火器材,进行扑灭。

b. 应急疏散程序

在场的教师、工作人等应根据起火的部位和疏散的路线,在疏散通道楼梯口布置好疏散引导员,引导人员疏散。

c. 烧伤急救处理

衣服着火时应立即脱去用水浇灭或就地躺下,滚压灭火,切勿乱跑。

烧伤发生时,最好的救治方法是用冷水冲洗,或伤员自己浸入附近水池浸泡,防止烧伤面积进一步扩大。

2)有机化学品燃烧处置

有机化学品如:乙醚、丙酮、正氯丁烷、环已烷、苯、甲苯、乙苯、醇类等易发生燃烧事故,应急预案如下:

在燃烧初期:应及时关闭相关的反应器与电器;采用泡沫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对火焰的根部进行灭火;或采用消防被、玻璃布覆盖灭火;发现附近有可燃化学品的,应尽快搬离。在燃烧中期:火势难以控制的应迅速请求外援;组织人员灭火与及时疏散人员。在火被扑灭后,及时清理现场。如部分有机化学品比重比水轻的,不准用水直接灭火。

3)无机化学品燃烧处置

无机化学品如:金属锂、钠、碳化钙等与水发生反应会产生燃烧、金属催化剂或有机金属化合物自燃而着火,一旦发生应急预案如下:用砂子、食盐、纯碱等或用玻璃布、消防毯覆盖灭火。火灭后,及时清理现场。

4)电器设备起火

电器设备引起的火灾,只能用四氯化碳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火势较大,应立即报警。衣服着火时应立即脱去用水浇灭或就地躺下,滚压灭火,切勿乱跑。

2. 爆炸事故

很多化学品燃烧的同时,也同时会发生爆炸,应急预案如下:

在预判爆炸事故不可避免即将发生时,人员应迅速撤离现场,如有时间则按下程序处理:立即及时疏散人员,引导人员安全撤离;切断电源;搬离附近的可燃物和易爆物,比如有机溶剂、废液桶、钢瓶等。对于爆炸引发的火灾,参照以上燃烧的程序处理。

3. 化学品泄漏或暴露

1)化学品泄漏

实验室化学品的泄漏,往往涉及到许多有毒物质,一般应急预案如下:

及时疏散实验室人员;关闭化学反应器;打开窗户,加强通风;检查泄漏点并及时堵塞;对于液体泄漏,用拖把或其它能够吸液的物质处理现场。实验室一旦发生化学品中毒,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发生水灾时,立即切断电源与组织人员排水。

2)化学气体泄露

本学院的钢瓶气体类型主要有:氦气、氮气、二氧化碳、氨气、氧气、氢气、一氧化碳等。如果发生钢瓶气体泄漏,应设法及时关闭钢瓶总阀门,疏散人员,打开窗户通风;如有人员气体中毒应及时将伤员抬到通风处,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心肺复苏法抢救,并设法联系医疗部门接替救治,及时向有关负责人报告。若由钢瓶气体引发火灾,按化学品火灾处理。

2)化学品暴露伤害

受强酸、强碱腐蚀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然后用饱和NaHCO3溶液(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或稀醋酸(针对碱性物质)冲洗,再用水冲洗。

溴腐蚀先用95%乙醇或10%Na2S2O3溶液洗涤,再用水冲洗干净,并涂敷甘油。出现意外及时向有关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报告。

4. 触电

若遇人员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使伤者脱离电源。

若一时无法切断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木板、绝缘绳等绝缘材料解脱触电者;或者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拖开,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身体裸露部位。尽量避免触电者解脱后摔倒受伤。

触电者神智清醒,让其就地休息。触电者呼吸、心跳尚存、神智不清,应仰卧,周围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保暖。

伤重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及时联系120急救和医疗部门接替救治,并向有关负责人报告。

5. 烫伤、割伤

烫伤时在烫伤处抹上烫伤膏,及时送医处理。

轻微的割伤可用药棉擦净伤口,贴上创可贴。割伤严重时应立即扎止血带,送医院治疗。




化学工程学院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