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Chemical Engineering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Show

江淮论坛学术报告(三)

作者:审核化学工程学院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15:48点击:[]次

 题 目:基于磷脂组装体的人造细胞

 报告人:韩晓军(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授)

 时 间:5月30日(星期一)上午9﹕00

 地 点:线上腾讯会议号(586331045)、线下26-211会议室

 主 办:化工学院、矿盐中心

 摘 要:细胞是生命体的基本组成单元。人造细胞(Artificial Cells)是指能模拟细胞部分(或全部)功能的类细胞结构。通过自下而上构建人造细胞可揭示细胞的运行机制,有助于建立生命体系和非生命体系的联系。人造细胞的构建基元包括嵌段共聚物、蛋白质、胶体粒子、磷脂分子等。由于磷脂分子本身就是细胞膜的重要组分,因此用其构建人造细胞具有天然的优势。我们课题组长期从事基于磷脂分子的人造细胞研究,将介绍课题组在人工细胞膜、非球形细胞器的人工模拟、复杂人造细胞、以及人造细胞的群体行为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韩晓军,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长期从事人工合成细胞研究工作,在细胞的人工模拟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Nat.Commun.,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80多篇。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9项。